黄金百科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黄金百科

金饰回收与工业回收有何不同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8    分享到:

工业回收和金饰回收的价值链并不相同。工业黄金回收的价值链更长,包含更多市场参与者,比金饰黄金回收的价值链更复杂。这些差异来自工业黄金回收所需的额外步骤——例如拆解、预加工和熔化及更复杂的技术。

黄金回收以金饰为主。用于投资的金条和金币往往不会被回收,而是在“二级市场”(即从原供应商以外的来源售出/买入)上出售。与可能会过时或破损的旧金饰不同的是,旧金条和金币的价值会保持接近于新发行的纯金产品的市场价值。无论发行了多久,金条和金币的纯金含量(除了很高以外)都将保持不变,便于使用通行的金价来估算它们的价值。因此黄金投资产品无论是全新的或“二手的”,其作为投资产品的表现都不会发生变化(虽然由于磨损,价格会有所下降),所以很少被熔化,用于重新精炼成新的纯金产品。
黄金回收行业可以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价值链。
金饰——有时候被称为高价值黄金回收——占回收金供应总量的90%左右。
工业回收金占据剩余的10%,而10年前这一比例不到5%。工业回收金主要来自于废弃电气电子设备(WEEE),例如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
 金饰回收 
金饰往往含有比例相当高的黄金,这些黄金与一种或多种金属融合在一起。将这些金属彼此分离的工艺相对简单,可供精炼厂使用的工艺都是十分成熟的化学和物理分离程序。
有些精炼厂直接通过加热和融化合金来分离其中的各种金属。金饰商自己可以小规模地进行分离,几乎不需要专业设备或知识。
但这种简单的程序不足以精炼出行业要求的高纯度水平。为了达到这种纯度,已经研发出更复杂的程序,通常是依靠化学反应。例如,精炼厂可以使用王水工艺,以强酸溶解合金,然后通过沃尔威尔法,以电解方式提取黄金。此举可以清除所有残留的铂族金属(PGM),提取出纯度极高的黄金。
 工业回收 
电子工业对黄金的使用(主要以细线和电镀金属的形式)形成了含金量丰富的都市矿山。但这种都市矿山含有的元素可多达60种,包括无数复杂、有时候还会比较危险的化学物质。虽然塑料和钢铁在重量方面占据主要地位,但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在价值方面则占据主要地位。从这些物质中安全、高效地提取贵金属并非易事。
有些公司已经开发出顶尖的回收方式。例如,优美科公司位于比利时霍博肯市的一座工厂可以从一系列废液(例如用过的催化转换剂和化学催化剂、工业材料及各种制造业废料)中回收17种金属,产量颇高。该工厂使用闭环工艺,几乎不会浪费任何产物。甚至连矿渣也被用作建筑骨料,硫酸(一种液态副产品)也能被收集和使用。
并非所有回收方式都采用这些高标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算只有15%至20%的WEEE能得到回收;其余的WEEE则直接进入了垃圾填埋池和焚化炉。
此外,都市矿山的吸引力却推动了无监管的WEEE金属回收活动的增长。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有时在采用氰化物和王水进行化学浸析的过程中并未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如果使用者未经训练,化学浸析就会成为一种影响环境、低效的金属回收方式,并且无法保护使用者免受这些源金属中危险化学物质的伤害。
无数机构和公司都在致力于解决与WEEE回收有关的问题,希望将挑战变为机遇。例如,WorldLoop与回收公司合作,训练非洲企业家制定对环境无害的WEEE回收和拆解解决方案。在这种合作关系的帮助下,许多非洲国家如今都拥有了可持续的回收方式。
工业回收和金饰回收的价值链并不相同。工业黄金回收的价值链更长,包含更多市场参与者,比金饰黄金回收的价值链更复杂。这些差异来自工业黄金回收所需的额外步骤——例如拆解、预加工和熔化及更复杂的技术。
 两方市场结构 
金饰和工业黄金回收的市场结构也有差异。
金饰回收市场一般在本地开展业务。例如,优美科公司在世界各地有6个金饰回收点,分别为所在地区的客户服务。其他熔炼公司和精炼公司则专注于一个主要区域,例如北美洲的加拿大铸币厂(Canadian Mint)和俄亥俄州贵金属公司(Ohio Precious Metals)、亚洲的田中贵金属(Tanaka)和珀斯铸币局(Perth Mint)及非洲的兰德精炼厂(Rand)。
相比之下,工业回收市场的业务遍及全球,经过预加工的原料从世界各地运往某个熔炼点。原因是工业回收需要大型场地和复杂设备,因此回收商会在一个地方整合业务,以服务全球市场。

上一篇:金市晨报5月18日 下一篇:神了,只要几秒钟,这种药剂就能锁定电子垃圾中的黄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