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中金黄金统筹抗击疫情和稳产保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02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3    分享到:

根据中金黄金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数据,完成矿产金10.6吨、冶炼金18.49吨、精炼金32.28吨,完成矿山铜约4.11万吨,实现利润总额9.07亿元,探矿累积新增金储量12.2吨,0新冠确诊病例……

 

这一系列数字,是中金黄金2020年上半年交出的答卷。过去几个月,疫情“黑天鹅”席卷全球。中金黄金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双135”工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效益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打出了漂亮的一仗。

 

主要预算指标实现“双过半”,市场化债转股圆满收官,叠加金价高位震荡的利好局势,如今,在黄金行业整体复苏的大环境下,中金黄金作为A股上市的第一家黄金企业也驶入了发展的又一程快车道。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如何肩扛央企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中金黄金上半年不懈的追求和探索。

 

为此,中金黄金高标准制定了从中心组到支部学习的“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疫情期间以多种方式开展自学,复工复产后逐步有序恢复集中学习;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上半年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400万元,助力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河南新蔡县和贵州贞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系列;下属湖北三鑫、辽宁排山楼、辽宁二道沟、中原矿业、山东鑫泰、湖北鸡笼山、中原冶炼厂、凌源日兴等企业为当地政府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总价值约477.1万元。

 

中金黄金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上半年,中金黄金党委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根据疫情之下公司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时决策落地了“双135”工程,纵深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挑重担,坚决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我们坚持每天调度、跟踪和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根据国家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与精准复工复产有关安排,积极与驻地政府沟通协调,最快速度协调安排低风险地区职工优先返岗复工。”中金黄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充分考虑各企业经营特点和疫情影响,给每户企业制定了单独考核任务书。同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增效攻坚奖励方案》,在产量和利润两项奋斗指标都完成前提下,按照奋斗利润完成额按比例给与企业奖励,不设上限。

 

回顾上半年,中金黄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央企的独特优势,也用优异业绩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敢担当勇拼搏,大企业有大作为』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铜价同比大幅下跌,一季度几乎触底,给中金黄金的经营带来巨大困难。下属的湖北三鑫等部分利润贡献大户,因地处疫情重灾区,复产复工压力大。部分企业还受到因疫情的全球化爆发导致的原材料供应紧缺的重大影响,这无形之中给中金黄金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造成巨大阻碍。

 

当务之急,该怎么办?

 

唯有坚定必胜信心,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工作,咬定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为此,中金黄金安排调集内蒙古矿业、辽宁排山楼等资源禀赋较好的优质企业,拼搏上前,对冲部分企业因疫情突然停产带来的巨大压力。

 

这些企业不负众望,纷纷树立为大局负责的高远目标,肩负起大企业应有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责任,以多种方式调动主观能动性,精心编制生产采掘计划实施网络图表,将生产经营目标倒排工期,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层层细化任务到部门、车间、工段、班组、机台和个人,坚决要将所欠的生产经营任务追回来。

 

例如中金黄金下属的河南金源、江西金山、陕西太白等产能大、成本低、资源好的企业,全力发挥探矿增储潜力,发挥增产增效的保障作用;苏尼特金曦、甘肃李子、河北石湖等品位高、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围绕精益求精开展增产增效竞赛;包头鑫达、山东鑫泰等有空余选矿处理能力和外购矿条件的企业,畅通外购矿平台通道,主动研判市场,控制风险,抢抓市场采购力度和销售时机,充分发挥了产能效应。

 

可以说,在困难面前,中金黄金下属各企业,讲政治、顾大局,谱写了一曲疫情防控和稳产达产的“双线战役之歌”。

 

『过“紧日子”,过“好日子”』

 

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过紧日子”,将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又叠加疫情防控挑战的2020年,中金黄金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精神,压减年度预算并严格执行,力争将可控管理费用压缩20%以上。“上半年,我们严格压缩各类开支,归口的各项管理费用呈大幅下降趋势。”中金黄金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过紧日子”的另外一个途径是努力争取各项税费优惠。为此,中金黄金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通过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含社保、税费、电费等)减免增加效益9228万元。除此外,中金黄金还通过黄金租赁等方式共计节约财务费用约1500万元。

 

过好“紧日子”的基础上,也要过上“好日子”。为此,中金黄金选择潜心钻研,用科技创新助力发展,以探矿增储延长企业生命线。

 

上半年,中金黄金加强生产技术现场管理,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聚焦出矿品位、入选品位、精矿品位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严格现场圈矿,控制采场采幅,制定行之有效的放(出)矿管理制度,持续优化工艺流程,严格工艺参数标准,合理配置机械设备,保证生产过程在高效平稳状态下运行,抓好金属平衡管理,严防金属流失。较上年同期,损失率、贫化率分别降低了1%,选冶回收率提高了0.5%

 

可以说,技术革新为中金黄金的“好日子”提供了科学背书。

 

矿产资源是矿业企业生命线。中金黄金在保生产前提下,加强地质探矿工作,截至6月末,所属企业新增金储量12.2吨、铜储量2026吨。值得一提的是,湖北三鑫、河北金厂峪等企业在施工力量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成矿规律综合研究,提高了工程见矿率;凌源日兴通过坚持“回头看”,在矿体上段废旧采区边部有了新发现。

 

2020年已走过大半,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重新站上起跑线,相信在抵抗住了严峻的洗礼与考验之后,中金黄金将以更加繁荣之势,持续闪耀出现代国有企业的黄金成色。

上一篇:黄金矿业发展关键是科技 下一篇:各省(区)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对金矿企业影响几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