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

发布日期:2018-10-19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6    分享到:

10月18日上午9时,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旨在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矿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

    

开幕式上,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阿根廷矿业发展国务秘书卡洛琳娜·桑切斯,马里矿业和石油部部长勒朗塔·哈瓦·巴巴·巴,摩洛哥能源、矿产、可持续发展大臣阿齐兹·拉巴赫,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约翰逊·图克,塞拉利昂矿山和矿产资源部部长莫里·贡巴·曼耶等出席,并共同推杆启动大会。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矿产品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中资矿业企业海外矿业项目投资、并购日益活跃,在补充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得益于中国的贡献。”

    

凌月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资源的供给和消费双增长。其中,中国2018年上半年经济增速6.8%,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持续成长。2017年中国地质勘查投资782.85亿元,金矿等42种重要矿产资源查明储量增长,黄金等10种重要有色金属矿种产量继续居世界首位。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推动矿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管理现代化、贸易自由化,促成矿业发展开放新格局。”凌月明呼吁各国共商矿业领域的重大关切,加强信息沟通、分享成功经验,为国际矿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呼吁共同提升全球资源治理能力,紧扣资源全球流动的脉搏,让国际产能与国内产能相互补位,维护市场稳定,降低供需双方风险。”他说。

    

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清在致辞中表示,矿业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当前,全球化深入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矿业市场逐步回暖。

    

张国清说:“为实现矿业经济合作发展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希望国际矿业界坚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推进矿业开发利用的深层次战略合作,促进矿业资本有效对接、产业要素自由流动,建立更为广泛的矿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全球矿业合作发展新格局。”

    

今年,阿根廷驻华使馆首次成为大会的协办方之一。阿根廷矿业发展国务秘书卡洛琳娜·桑切斯在致辞中表示,阿根廷是一个在地理上和矿业资源方面非常多样化的国家,有很多矿业资源值得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去勘探和开采。“我们有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我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产业转型,特别是在高技术行业飞速发展背景之下,很多非金属矿产将有越来越大的需求。”她希望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的矿业企业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世界矿业的发展。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表示,随着人口增长,发展中国家制定发展前景,在确保未来新矿产和能源资源供给的同时,满足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不仅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不仅采矿部门内部需要发展创新,鼓励团队协作,国际地质学界也将尽出一份力量,为矿业勘探和开发提供最基础的知识,数据和模型。”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出席开幕式。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中国矿业不断融入国际经济社会大家庭,并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今年也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20周年,历经20年的发展,大会已成为国内外矿业领域交流对话平台,为推动和促进全球矿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为全球重要矿业年度盛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规模持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功能日益完善。本届大会组织高峰论坛、国际矿业展览会和系列专题活动,吸引了来自全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1万余名代表参会,对于促进全球矿业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2018矿业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 下一篇:黄金标委会8项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获批国家标准委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