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绿色科技改革成就“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18-03-30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7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无疑是我国“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生动宣言。
4月1日,新制定的环境保护税法将迎来首个征税期。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黄金行业氰渣的环境管理,国家环境保护部于 2018 年 3 月 1 日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 —《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该标准规定了黄金行业金矿石氰化、金精矿氰化、氰化堆浸过程产生的氰渣在贮存、运输、脱氰处理、利用和处置过程中的污染控制及监测制度要求。这无疑让众多黄金矿山企
业暂缓了一口气,也更让诸多黄金矿山企业“从黎明前的黑暗”中看到了曙光。但仔细研究《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不难发现,对于多数黄金矿山企业而言,并不是不需用踮脚就能摘得到那个理想中的“苹果”。大多数黄金矿山企业仍需要对现有工艺及相应环节进行优化提升,发展绿色科技,以确保对含氰尾渣的处理达标。可喜的是,在《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资料附录中,列举的一些氰渣脱氰处理技术已有成功应用于我国黄金企业当中的先例,而且例如臭氧氧化法、因科法、酸化回收法、三废协同净化法等氰化尾渣无害化处理技术效果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正如业内专家指出,在《规范》出台之前,我国黄金企业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不仅是高额的环保税费,更重要的是排放氰渣属于排放危险废物,是违法行为。如果将黄金矿山企业的含氰尾渣列为环境保护税目“固体废物 — —危险废物”依照每吨1000元征税,在各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及综合因素影响下,势必将更多的黄金矿山企业再次推向生死边缘。而《规范》的适时出台,不仅从政策上确定了对于符合《规范》标准的黄金企业免于征收1000元/吨的环保税,更重要的是,现行符合《规范》标准的氰化尾渣
处理技术终于有了政策支持,也可推而广之。但这同时也对行业的绿色科技发展和创新提出了既高又严的要求,成为行业又一次突破绿色发展的机遇。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黄金矿山企业只有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对生产流程适时进行绿色改革、创新优化,实现达标排放,尽到一个合法企业的义务才是关键。否则,“保生存、求发展”定会是一句空话。

上一篇:黄金市场重回牛市的可能性更大 下一篇:黄金、石油、人民币,形成牢不可破的铁三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