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我国黄金市场的2017:压力最大的一年 动力最大的一年

发布日期:2018-01-04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22    分享到:

展望未来,黄金市场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步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是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黄金市场建设的重要理论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黄金市场从量变到质变发展的最大动力。

 

如果说2016年是黑天鹅之年,是重大而突发风险最多的一年,那么2017年称得上是压力最大的一年。

2017年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并不比2016年少。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意大利宪改公投的影响继续发酵,法国总统大选、朝鲜试射弹道导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等使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美国总统特朗普移民新政、通俄调查、废除奥巴马平价医保、31年来最大规模税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等事件,无不牵扯着市场的神经。虽然有这些支撑因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带来了货币政策的转向。金融周期逆转,进入紧缩新时代。

 

重重压力

 

由于我国黄金市场仍然属于有市场而缺乏定价权,因此黄金的走势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有被“节奏”的可能。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凌晨,美联储进行了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而早在9月21日,美联储也正式宣布从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加息和缩表被称为货币政策的利器,这意味着在经历了近8年的低利率货币环境后,美国结束了低利率的货币政策。11月,英国央行也进行了10年来的首次加息,加息25个基点。分析师普遍预测,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升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能在2018年稍晚升息,2018年加拿大央行会升息至少两次,英国央行将升息一次,欧洲央行将退出量化宽松。这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出现从宽松到紧缩的转向,中国央行也或加入同频共振,2017年或成为货币政策的转折年。美联储加息或引起利率倒挂,热钱外流,对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将形成巨大冲击。

从需求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八年低位,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流入急剧萎缩。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为915吨,同比下降9%。前三季度的累计需求也同样疲软,同比下滑12%。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印度在税收及监管规定上的政策抑制了该国的国内需求,印度新的税收政策以及针对首饰零售交易的反洗钱规定阻碍了消费者入场购买黄金首饰。虽然中国第三季度金饰需求恢复到159.3吨,同比增长13%,但此前持续10个季度处于下跌状态。

加密货币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风头盖过了黄金。2016年印度废钞案后,比特币在印度区域交投热度激增,部分替代黄金在印度地区起到保值避险的功效,并开启比特币一路单边上扬的行情。2017年比特币的涨幅一度超越黄金,更以“黄金2.0”自诩,虽然近日比特币的暴涨暴跌引发了投资市场对黄金金融属性及避险价值的再认识,但加密货币的潜在市场仍然活跃。

综观2017年全年,在美国加息缩表的大背景下,截至2017年12月29日金价全年仍旧取得了近13%的上涨收益,实属不易。虽然美国减税将使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短期利空黄金,但通胀水平抬升,地缘政治依旧紧张或将推动避险需求升温。美国自2015年12月以来步入加息通道,至2017年12月,共加息5次,但国际金价的重心却在稳步上移。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黄金依然能够“砥砺前行”。

 

源源动力

 

2017年对于中国黄金市场来说,是我国黄金市场化发展的第15年。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连续10年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连续4年成为全球第一黄金消费国。据世界黄金协会第三季度需求报告数据,中国推动了黄金金条和金币的投资需求,全球金币和金条投资在2016年相对较低的水平上上涨了17%,中国投资者逢低买入,投资需求保持连续四个季度上涨。

这一年来,来自市场改革发展方面及国家政策方面的利好源源不断。

市场交易品种进一步丰富,黄金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金融稳定报告中提出:“健全黄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询价市场做市商制度,构建中远期黄金基准价格体系,推动建立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加强黄金市场技术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国黄金市场服务水平。”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是黄金市场完善询价市场做市商制度的重要制度建设,体现了国家加强市场风险管控机制与国际接轨。另外,为服务白银产业链业务需求,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海黄金交易所也于2017年完成了白银询价交易的准备工作,将于2018年1月2日启动白银询价交易品种试运行,这将促进人民币白银中远期价格形成,有利地促进白银现货、期货、衍生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发展。最近修订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规则中,增设了做市商制度下的报价交易,这更是对国内黄金市场交易品类的一次尤为重要的补充。合法平台做市商交易机制的设立,既能有效满足国内客户的交易需求,也将有效阻隔外盘侵入的机会,一定程度上会遏制热钱通过不法通道外流的风险。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2017年7月10日香港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推出分别以美元和人民币计价双币种黄金期货合约,为投资者在黄金、美元、人民币三者之间捕捉投资机会创造了条件,并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2017年11月3日,在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第四十五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上,同时启动了“黄金深港通”,进一步实现内地、香港两地黄金市场的互联互通。这是“黄金沪港通”推出两年后,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南下北上”路径贯通之后,有利于我国黄金市场发展的触角进一步向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岸国家拓展。

展望未来,黄金市场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步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是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黄金市场建设的重要理论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黄金市场从量变到质变发展的最大动力。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供给与需求在进行结构性调整,黄金市场也将告别过去粗犷的发展模式,追求高质量精细化的、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相协调的发展模式。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成为发展主基调,压力虽大,但动力更强。

上一篇:黄金、石油、人民币,形成牢不可破的铁三角 下一篇:新时代背景下,黄金市场如何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