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新时代背景下,黄金市场如何创新?

发布日期:2017-11-01     作者: 刘瑶     浏览数:17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内容、新矛盾与新理论。所谓新内容,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判断;新矛盾是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30年来首次变动,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变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理论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不难看出今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将由量变走向质变,解决发展的不平衡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重要主题。

 

目前,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深化供给侧改革正进入攻坚期,在“三去一降一补”如火如荼地大力开展时,近几个月来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走势超出预期,必须明确的是,正是由于供给侧改革背后的金融支持,中国才取得了在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度去杠杆去产能的显著改革成绩。出于对信贷市场的过度发展和资金脱实入虚的深切担忧,如今一行三会的强监管措施不断出台。然而,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不应以降低金融市场创新为前提,中国的金融市场既需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需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而金融创新正是两者背后的驱动力量。

诚然,中国的黄金市场是极具潜力、发展较快的金融子市场。自2001年黄金市场走向市场化以来,其交易规模、交易频次迅速增长,现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现货场内交易市场和全球前三大黄金期货交易市场之一。黄金市场的显著发展推动了众多资源型企业的“走出去”战略成功落实,促进了黄金消费、首饰加工业的增长与发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市场现货交易与期货交易发展的不平衡、金融创新的相对落后,使中国的黄金企业面临两大突出问题:一是金价跌宕起伏之下,规避风险的金融工具较少;二是缺乏持续的资金链条。换句话说,要解决这两大突出问题,中国仍要加强黄金市场金融工具创新力度。

 

通常而言,国际黄金市场的金融创新工具主要包括远期、期货及期权和借贷类工具。2008年以来,我国的金融机构也在不断进行黄金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其一是黄金期货的推出,并涵盖了夜盘交易,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实行无缝对接,有效地降低了价格风险和投机套利行为。其二是“租赁+套期保值”模式的运行,商业银行作为贷方,黄金企业作为借方,上海黄金交易所作为中间方,推动了黄金借贷业务的日渐活跃。其三是推出双方询价业务,锁定了远期黄金交易价,实行了风险对冲。其四是提供了黄金抵押融资业务,商业银行开展的这项业务使贵金属资产的流动性增强,同时降低授信额度,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黄金市场规模较小,交易品种额度也远低于欧美黄金期货市场,金融产品的供给远小于日益增长的投资或避险需求。

笔者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黄金市场金融创新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是产品创新,具体的做法包括增加黄金市场融金业务的参与主体,拓宽交易平台,允许除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参与黄金租赁市场;规范场外交易,降低相关企业交易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信息不对称;继续增加黄金ETF基金发行额度,降低管理费用;发展黄金类的债券和供应链融资业务,协助深化供给侧改革。

 

第二是技术创新,即发挥电子支付清算手段在黄金市场交易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中央对手方交易清算机制。

第三是服务创新,例如将资产证券化等模式应用于黄金市场,并积极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扩展黄金市场业务规模等。

对于黄金市场而言,相比其他金融市场,尚且风险可控,金融创新是黄金市场进一步规避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的有效手段。事实上,如果黄金市场的金融产品创新能够做到信息披露、降低信息不对称,产金企业或消费者能够依据风险偏好理性地进行投资,监管机构能够恰当、有效地监管,那么金融创新的可持续性也能得以充分保证。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黄金市场的金融创新势在必行。

上一篇:我国黄金市场的2017:压力最大的一年 动力最大的一年 下一篇:金价涨、成本降,令金企年报“好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