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协会动态

在砥砺前行中悄然改变——潼关冶炼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7-11-23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新的时代,有新的发展趋势,潼关冶炼公司在新的发展洪流中,新潮涌动。

深化企业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持续实施科技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潼关冶炼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再谋划、再创新、再推进的良好机遇。近两年来,公司审时度势,践大道之行,谋长远之策,“拨转船头、破浪前行”,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升级蝶变。

 

>>发展动力在“转” 管理创新持续发力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持“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谋发展”,革故鼎新,让企业各个层面都激发活力,释放潜力。

内控体系建设,财务管理亮点纷呈。公司通过加强财务对生产、采购、销售业务的监督,强化过程管控;加强资产盘查,坚持每月实物盘存,确保账实相符;细化核算,加强原料采购的效益测算,做好工艺流程评估;坚持每月经济运行分析,着重对技术指标、成本指标、费用指标深度分析,针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财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风险管控是关乎企业盈亏的大事。公司两周召开一次风险管控例会,重点强化对销售市场进行研判、分析,指导产品销售。主产品合质金严格执行“即购即销”原则,副产品销售参考市场价格择机销售,电解铜、电解锑产品都在市场高位时销售,实现了销售收入最大化。

 

成本管控更是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法宝”。强化定额管理,强化预算管理,制定《成本管控方案》,明确管控项目,分解管控指标,公司做的风生水起。2017年,公司继续将成本管控向纵深推进,建立以优化工艺、降低成本、降低期间费用为主要内容的成本费用管控体系,完善以安全环保保障、创新创效管理和监督考核激励为主要内容的保障措施。截止9月末,公司成本管控成效斐然,氰渣指标降低,增加收入223.03万元;争取直供电优惠政策,返还电费87.62万元;实施“避峰就谷”、功率因数等举措,获得奖励17.42万元;四分厂金精炼多措并举多回收金银产品,增加收入29.5万元;可控管理费用降低23.94万元,总计实现降本增效428万元。

在原料市场开发上,公司实施的创新也可圈可点。除了千方百计稳定已开发的客户外,公司加大境外原料客户的开发力度,已成功从吉尔吉斯斯坦奥同克矿业公司采购矿粉3批,约4000吨。同时,公司与塔吉克斯坦紫金公司、灵宝黄金吉尔吉斯斯坦富金公司达成采购意向,下一步将有数万吨的原料陆续进厂,确保了原料采购的持续稳定。

 

 

公司精炼车间改造循环水箱,节水效果非常突出。

 

>>发展路径在“转” 开动科技创新引擎

如果说管理创新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科技创新无疑是应对新挑战的重要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都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被放在核心位置。作为全国十大黄金冶炼企业的潼关冶炼,充分把握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的总体战略,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的独特优势,紧盯生产需求,瞄准黄金冶炼技术前沿,不断推进科技创新,转换发展路径。

加大科技基础建设投入和资源统筹整合,是公司的一贯方略。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资质、渭南市难处理金精矿技术研发中心。2017年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的专家评审,形成了“学习、研究、使用”的建设体系。

除了硬件的支持之外,更为关键的是人才队伍的支撑,让科技创新展现“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的美景。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人才成长渠道,组织实施年度科技创新规划,强化校企技术合作,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功能作用,开展“五小”创新创效、职业技能竞赛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载体,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机制。硬件和软件并重,创新和激励共进,使得公司生产技术人员围绕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敢试、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破解难题,攻克难关,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运行的内在质量。

 

今年以来,公司一段焙烧生产流程克服原料紧缺等困难,创新配矿管理,严格生产指标管控,氰渣指标不断实现突破,1-7月份平均氰渣指标已降低到1.05/吨,相对于年初计划的氰渣指标1.3/吨降低了0.24/吨,多回收金属量5.4千克,增效147.6万元,提高了金的回收率。

两段焙烧系统进购的含金物料中有锑元素,严重影响系统布袋的寿命。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组织实施了“碱性湿法电解锑与两段焙烧工艺的联合应用”技改项目,有效解决了锑元素对系统的损害,并且回收了锑元素。这项技改项目,参加陕西省2016年度科技成果评比,一举夺得创新争先青年人托举计划奖。去年公司已实现了锑回收的达产达效。而今年公司在锑回收系统25/月产能的基础上,将其扩产到50/月,年利润可增加606万元。目前扩产改造项目已建设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工艺调试。

科技创新,正如田径赛场上充满力量和韧性的撑杆,助力企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科技创新对降本增效的贡献率持续增长。

 

 

公司一段焙烧流程创新配矿管理,严格生产指标管控

 

>>发展理念在“转” 推进环保转型升级

面对经济新常态,遵循发展新思路,公司厚植绿色发展的根基,企业向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在成功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后,公司将两段焙烧技术延伸到处置危险废物中去。从20174月份开始,公司将中原冶炼厂的硫化砷渣投入到生产流程中,并克服设备工艺、影响投矿量等诸多困难,实现了流程的连续、均衡和稳定。截至7月底,共投入硫化砷渣3475.6吨,实现效益375.5万元,为企业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提高环保站位,坚持绿色发展,“处置危险废物,解决原料紧张”,也引发了公司发展思路的转变。公司决定未来发展将实施环保转型,以积极应对火法冶炼工艺在技术和成本优势对原料市场的冲击,利用公司两段焙烧生产流程在国内的领先优势,把两段焙烧生产流程由处理含砷矿向处理含砷危废渣方面拓展,在日处理4050吨硫化砷渣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处理含砷铜渣等有价危废的范围,弥补含砷矿原料短缺,形成顺应环保发展趋势的效益型环保产业。未来,公司将以此为企业主要的发展方向,努力做强做优做大。

 

公司加大环保投入,购置环保清扫车。

 

打牢环保基础,企业还有“绝招”。根据公司现有的生产流程,年产含金废渣7万吨,含有微量金、银、铜等有价元素没有完全回收利用。为彻底解决未来发展“瓶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已于今年918日,开工建设废渣综合回收技改项目。项目引进“造锍捕金”技术,综合回收氰化尾渣中的金、银、铜等有价元素,可使两段焙烧流程的金回收率提高9%,达产后年可增加收入2173万元。处理后的废渣可作为建筑等材料,从而做到资源综合利用。该项目符合国家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冶金的产业政策。现场环境状况良好,能够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工程投资内部收益率合理,达产后将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逐渐成为企业发展共识。公司实施“蓝天行动”,打出“组合拳”,一是今年公司投入200万元,对两段焙烧系统制酸车间实施尾气深度净化,全面降低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指标;二是在一段焙烧系统实施氰化尾渣无害化处理技改项目。处理后的尾渣定性为一般固废,可销售给水泥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方式,一个日益变绿变美、充满生机的潼关冶炼发展环境正在形成,即将展现美丽潼冶的新画卷。

上一篇:陕西省黄金协会召开2017年度全省黄金工业统计工作会 下一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黄金行业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