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卢进出席2023世界黄金技术大会企业家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239    分享到:

9月5日下午,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出席2023世界黄金技术大会企业家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引领高质量未来》的主旨演讲。

卢进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黄金全产业链技术发展呈现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协同化、国际化趋势。
 
卢进从国外黄金技术发展、国内黄金技术发展和中国黄金产业蓬勃发展历程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黄金产业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引领高质量未来的历史逻辑、现实要求和未来展望。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有矢志创新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竞争优势。我们应坚定信心、把握大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就进一步强化务实合作,推动黄金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卢进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坚定信心决心,心怀“国之大者”,增强科技创新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更好推动黄金科技创新与黄金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让更多创新成果造福人民、造福社会。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牵住“牛鼻子”,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增强黄金产业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黄金产业转型升级、破解产业发展深层次矛盾,在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中发挥保障支撑作用,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三是坚持自主创新,练就“杀手锏”,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攻克金铜等矿产资源找矿、深部黄金资源安全高效开采、黄金矿山智能化等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多渠道、多方式增加资金投入,全方位吸引并用好科技人才。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引领打造创新链,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巩固产业链,以金融为纽带优化资金链,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人才链。
 
四是坚持开放协作,扩大“朋友圈”,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类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组建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团队,使创新体系和资源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设立国际黄金技术和标准合作项目,创建共研共建共享共赢创新平台,共同应对全球矿产资源、能源、生态等挑战。
 
五是坚持精神引领,勇闯“无人区”,继承和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勇于探索黄金科技未知空间和空白领域。在黄金行业内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脚踏实地、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良友,董事会秘书刘科军,部分企业和总部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了论坛。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卢进:对于矿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篇:黄金报社主办5G+智能矿山安全大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