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一文读懂主要黄金企业集团年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图片

随着我国各主要黄金企业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的召开,2021年的成绩与不足、得与失已成为过往,2022年的任务安排与发展思路也已明确。


在这个“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的2022年,我国主要黄金企业集团的年终工作会议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它不仅关系到2022年工作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十四五”的预期目标能否实现,而且事关整个企业的发展将保持一个怎样的跨越态势,事关企业发展规划的实现路径。


纵观年度工作会议,我们会发现,我国主要黄金企业集团在已经过去的2021年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实现了开门红;在已经到来的2022年,提出了更加具体的工作任务;在尚未到来的未来,则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战略。

图片




导读



|攻坚克难,勇夺开门红


|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


|谋定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




1


攻坚克难,勇夺开门红


2021年,对于中国黄金行业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受烟台市两起安全事故的影响,我国黄金行业在安全生产上压力巨大,不仅要频繁接受各级政府的安全检查与限期整改,更重要的是,许多黄金企业面临长时间停产整顿,其中山东省黄金企业尤甚。再叠加疫情反复,疫情防控常态化,可以说2021年是充满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

不过,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主要黄金企业集团仍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在大庆之年彰显黄金风采、展现黄金力量。

中国黄金集团


中国黄金集团收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丰硕成果,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改革效能持续释放资源开发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见行见效,风险隐患有效应对,安全环保基础不断夯实,社会责任履行出色,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山东黄金集团


山东黄金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发展态势,聚焦短板问题攻坚,全力复工达产运营;全面加强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成果显著;高效推动改革创新,释放活力增加动力;从严抓好安全环保,实现安全绿色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有力支撑,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圆满收尾收官。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实现了生产指标、经营业绩、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超预期,行业地位显著提升,真正跨入了全球一流矿业公司行列,成为全球金属矿业行业的重要有生力量。

湖南黄金集


湖南黄金集团回归矿业主业,一心一意做“矿”字文章,当前资产总额达114.3亿元,净资产达56.31亿元,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45.03%;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54亿元,同比增长30%。缴纳税费3.4亿元,同比增长23%,包括自产产量在内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处于同期最好水平;股价涨幅居于全国黄金行业上市企业第一。


赤峰金

赤峰黄金通过扩能改造升级,优化工艺流程,实现矿山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探矿增储不断突破,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海外并购,国际化战略持续向前推进。

西部黄金


西部黄金安全环保工作呈现新局面,内部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资源增储取得新成绩,资本运作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新提高,党的建设和领导实现新提升。


山东中矿集团


山东中矿集团高质量如期完成艰巨复杂的矿山整合任务,保证了两大市级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有力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在过去的2021年,面对极其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我国黄金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直面问题挑战,全面突围解困,充分发挥敢于斗争、敢于拼搏的精神,同心同德,主动作为,再次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交出了一份璀璨夺目的金色成绩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浓墨重彩的黄金之礼。

2


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


步入2022年,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国企改革也已从深化之年进入收官之年,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当企业发展行至更复杂、更难蹚的“深水区”,更要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才能迎来浴火重生。

中国黄金集团


针对2022年工作,中国黄金集团提出,要突出质量效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力攻坚克难,释放改革发展新动能;聚焦重点项目,开创优质发展新局面;深耕资源开发,凝聚持续发展新优势;坚持底线思维,夯实稳健发展新根基;抓好环保整改,打造绿色发展新面貌。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在2021年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提出,要奋力完成更高经营目标,确保实现十年发展第一阶段超预期业绩;要压实提升ESG体系,强基础树品牌助力公司全球化发展;要提速加力深化改革,初步建成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要全面发力跨越增长,加快资源转化推动公司实力再上新台阶;要蓄势聚力持续发展,全面提升紫金特色的全球竞争力。

招金集团


招金集团强调,2022年要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增强竞争发展意识,聚焦核心战略落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运营管控,拓宽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要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厚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垫;要坚持人民至上,抓好重点工作,擦亮高质量发展名片。

云南黄金集团


云南黄金集团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主业、聚焦优势,走稳走好勘查开发一体化的道路,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达成。


西部黄金

西部黄金提出,要以持续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为动力,以提质增效、防范风险为抓手,以稳住黄金产业为依托,以资产重组跨入锰产业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效益及员工的幸福感,打响新征程的攻坚战,书写西部黄金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中矿集团

山东中矿集团指出,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贯彻“疏解、调整、巩固、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主业,强化管理,抓好安全生产,聚力打赢复产纾困攻坚战,实现扭亏为盈目标,重塑企业发展根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奋起攻坚之志,担当兴企之责,砥砺奋进之能,聚力打赢企业复产纾困攻坚战,为实现“现代金都、共同富裕”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征程中,中国黄金行业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用一个个新的发展目标,坚决扛起了光荣使命,不断续写着新的时代华章。



3


谋定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新的变化、企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国主要黄金企业集团也在谋划着新的发展战略,为实现宏伟目标擘画新的蓝图。

中国黄金集团


中国黄金集团提出,要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坚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优化调整产业链布局,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央企业政治优势。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重新定位了2030年战略总目标为“绿色高技术超一流国际矿业集团”,以更加符合未来发展实际,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面对新的战略总目标,紫金矿业提出要迅速成为新能源行业具有紫金特色的佼佼者,努力成为全球负责任的绿色高技术超一流国际矿业集团。

招金集团


围绕战略规划落地,招金集团指出,要加快稳链、补链、强链、固链步伐,打造以矿业链、深加工产业链为核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贵金属产业投资集团。

赤峰黄金


赤峰黄金则明确增储不能变、增产不能变、降本不能变、开放不能变、创新不能变、成长不能变、科技化建设不能变、社会责任不能变,和这些永远不变的规律成为朋友,实现赤峰黄金的高质量发展。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主要黄金企业集团用一次工作会议,为当前及以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一篇:解读山东黄金年报:我国黄金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下一篇: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