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金杯”第十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黄金行业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中国黄金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决定于2021年4月至11月联合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金杯”第十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本届竞赛设置矿石处理工、机修钳工、贵金属首饰制作工(3D建模方向)3个职业(工种)。
       二、奖励政策
       (一)对获得决赛各职业(工种)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经核准后,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二)职业资格晋升相关文件正在制定中,以正式通知为准。
       (三)本届竞赛设团体优胜奖三名,获得竞赛累计得分前三名的单位分别获团体优胜奖第一、二、三名,同时设团体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牌匾。
       (四)对获得各职业(工种)前6名选手所在单位的教练员(以附件2中“对应教练员”栏申报数据为准)颁发“优秀教练员”证书。
       (五)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对成绩优异的选手及相关人员,给予相应奖励。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为了更好地组织及实施竞赛活动,竞赛各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共同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执委会)。
       竞赛执委会直接领导开展各项竞赛具体工作,下设竞赛执委会办公室和竞赛专家技术委员会,具体负责竞赛组织方案的实施、技术文件的制定、竞赛结果的核实、确认与呈报等工作。
       (二)竞赛方式
       竞赛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预赛以各企业(集团)为组织单位,结合企业自身需要,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相应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决赛在竞赛执委会的领导下,由竞赛执委会办公室和竞赛专家技术委员会组织负责,采取在指定场地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
       (三)考核标准
       竞赛各职业(工种)考核标准均按照相应《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及技师职业资格的理论知识、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内容设置。
       竞赛期间将聘请有关专家,结合黄金行业生产实际情况,制定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评判标准,其中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实际操作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四)工作要求
       本届竞赛是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是黄金行业的一次全国性重要赛事。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根据竞赛职业(工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有序安排,利用网络培训、线上考核等方法扎实开展预赛活动。通过预赛选拔出思想品德高尚、工作态度认真、理论知识扎实和实际操作过硬的技术尖子,参加本届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五)选手名额及报名时间
       1.参赛选手名额
       参赛选手应是相关专业或职业(工种)的从业人员,不受学历和职务的限制。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竞赛活动。
       每个职业(工种),各单位可推荐4名优秀选手参赛(各集团公司下属各类、各级单位均可独立报名参赛)。
       2.报名时间
       请报名参赛单位于6月10日前将预报名表(见附件1),7月20日前将决赛报名表(见附件2)报至中国黄金协会。
       (六)其它
       有关竞赛技术文件、决赛时间、比赛地点等事项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晓峰  陈  昊
       电  话:010-84129980
       传  真:010-84129980
       邮  箱:173772876@qq.com
     
 



                                                                                                      中国黄金协会 
                                                                                                      2021年4月9日

上一篇:关于征订《中国黄金年鉴2021》、《全球黄金年鉴2021》(...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1中国黄金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