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黄金矿业创新之路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3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创新”毫无疑问成为核心关键词。无论是支持基础研究,还是支持企业研发的态度和措施都非常明确。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我国黄金产业虽然在低品位、难选冶资源的开发上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但是在机械设备、智能矿山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尚显不足。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国家对安全环保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黄金矿业企业在绿色矿山、智能矿山建设方面的短板日益突出,从而制约我国黄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我国黄金矿业要提高发展质量,根本方法就是科技创新。而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让我国黄金矿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未来可期。

 

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在国家层面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增加投入外,在企业层面,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无疑大幅度降低了黄金矿业企业的研发成本,推进企业增加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可以预期,作为一项普惠性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为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介绍了七大需要攻关的科技前沿领域,其中之一就是深空、深地、深海和基地探测。这对于保障我国黄金资源安全、推进我国黄金矿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浅部黄金资源已逐渐开采殆尽,与此同时我国黄金的供给与消费需求存在的巨大缺口,对外依存度依然很高,这也是我国在黄金定价权上缺乏国际影响力的原因之一。无论是深地深海,还是深空、外星基地,都储藏了大量的矿产资源,尤其是黄金资源,这些区域已经成为未来资源竞争的主战场,但是这依然存在着技术瓶颈亟待突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则让深海采金、太空采金成为了可能,对我国黄金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推动国家科研平台、科技报告、科研数据进一步向企业开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鼓励将符合条件的由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许可给中小企业使用。长期以来,我国黄金产业的创新体系并不完善,许多黄金矿山企业并没有自己的研发平台,即便有大多数也仅仅局限于“小改小革”,对于行业瓶颈问题的研究很难发挥出实际作用。从国家层面推进科研平台和科研数据的“共享”,能够真正释放黄金企业的创新潜力,同时也更有利于将其他行业或领域的世界前沿科技引入黄金行业,实现集合创新。

 

我国黄金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即将迎来坦途。

上一篇:中金黄金:2020年业绩创近年新高 一季度持续高速增长 下一篇:采矿业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