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尾矿综合利用越来越紧迫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一直以来,尾矿是让黄金矿山企业感到“头疼”的问题。大多数矿山企业选择将其堆存在尾矿库,成为矿山发展“尾大不掉”的废物。随着近年来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安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黄金尾矿综合利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今年以来,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再次吸引了业界的注意力。先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金尾矿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户招远市;随后,灵宝市市长何军在2020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无废城市”创建步伐,谋划实施固废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回收、含锑金精矿预处理等项目,推动年处理60万吨红渣和200万吨尾渣、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实施,积极申报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谋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环保所副所长龙振坤认为,尾矿综合利用是矿山实现少尾或无尾化过程的最有效途径,是黄金矿山实现尾矿资源化、无害化最有前景的发展方向,不仅可以使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解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尾矿利用考验发展能力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黄金尾矿产生量约为2.16亿吨,黄金尾矿利用率为36.9%。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尾矿累积堆存量约为207亿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表示,虽然近几十年来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一直在做,然而我国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并不高,大多数尾矿堆存在尾矿库。

 

尾矿堆存不仅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同时还占用土地,有着极大的安全环保风险。今年3月,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提出原则上尾矿库数量只减不增。这对于尾矿利用率本就较低的黄金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龙振坤表示,黄金尾矿综合利用可以实现尾矿减量化,延长尾矿库服务年限,同时为黄金矿山企业增加营收渠道。“黄金尾矿综合利用,是黄金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说。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其中在黄金领域,鼓励类包括从尾矿及废石中回收黄金,以及黄金冶炼有价元素高效综合利用。同年出台的新《固废法》明确,国家鼓励和支持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研究开发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集中处置等的新技术,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技术进步;从事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应该说,正是在国家的鼓励下,灵宝市、招远市等黄金主要生产地,今年以来大力推进黄金尾矿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区的建设。

 

在辽宁天利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新看来,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不仅仅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是保障我国黄金资源安全、实现黄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矿产资源虽然丰富,但是分布不够集中,小规模金矿居多,大规模黄金矿山数量匮乏。据了解,当前我国黄金企业有许多危机矿山,资源基本开采殆尽,生存发展面临严峻考验。赵志新表示,尾矿资源的二次利用,对于资源贫乏的黄金矿山,在缓解资源紧张、延长矿山服务年限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利用好就是“香饽饽”

 

中国黄金矿产资源大多数为共(伴)生矿,金矿石中常常伴生铜、锌、铅、铁、硫等。过去,由于受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选冶工艺方法等因素的制约,资源综合利用程度普遍偏低,大量黄金和伴生有价组分都随尾矿流失。

 

龙振坤表示,尾矿资源二次利用的生产成本低,不再需要采矿、破碎和磨矿作业,同时随着黄金资源的开采和选冶技术水平的提高,使得这些老尾矿资源有了较高的回收价值。

 

“黄金尾矿就是放在错误地点的资源。”龙振坤表示,黄金尾矿可能在黄金企业失去利用价值,但是在其他地方,就是有价值的资源。

 

对于这一点,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经理孙其飞极为赞同。在招金集团,黄金尾矿几乎成为当地建材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能够收购招金集团的黄金尾矿。“对于粒度比较大的浮选尾矿,因为含有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等,用作建材再合适不过。”孙其飞说。

 

而这只是招金集团尾矿综合利用的其中一项。据孙其飞介绍,一直以来,招金集团坚持将资源“吃干榨净”,对于浮选尾矿,除了部分用于建材外,还有一部分用于井下充填的骨料。氰化尾渣则用于制作欧式连锁瓦。“通过这些措施,部分矿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上实现了无尾排放。”他说。

 

目前,我国黄金尾矿综合利用的方式主要为井下充填,其次用于修筑公路、路面材料、海岸造田、建筑材料的原料,个别矿山用于再选有用组分。可以说,黄金尾矿还有很大的利用潜力有待挖掘。

 

有技术才能吃干榨净

 

“黄金行业对于尾矿的综合利用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龙振坤说。目前许多黄金企业在推进尾矿的综合利用,但是并没有太多的利用途径。

 

“一方面,要提前谋划,在建矿之前就做好尾矿综合利用的规划;另一方面,要走出去看一看,不仅要跟黄金行业的科研单位合作,还可以跟其他行业,比如建材行业的科研院所合作。”赵志新说。

 

我国黄金矿山品位低,绝大部分矿石最后成了尾矿。有些尾矿除了用于井下充填外,只能堆存在尾矿库。“并非所有的黄金尾矿都能用于建材。”孙其飞说,“建筑材料对于尾矿中的成分指标也有要求,例如二氧化硅、氧化铁等,不达标建材企业也不要。”

 

而孙传尧则考虑的是,受运输半径的限制,黄金尾矿即便是能够用于建材原料,但是运输成本太高,黄金企业并没有太大利用意愿。

 

尽管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仍然存在许多难题,但是近年来我国黄金行业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黄金尾矿的利用率正在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金矿尾矿利用率较2017年提升了2.2个百分点,黄金尾矿排放量同比减少1300万吨,降幅为5.7%。

 

“还是要加强技术创新,首先尽可能‘吃干榨净’,然后开发出新的产品,扩大尾矿的利用范围。”孙其飞说。

 

如今,我国主要黄金企业集团均在大力推进黄金尾矿的综合利用。2020526日,招金集团牵头建设的山东省矿山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制造业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已经研发了一系列尾矿综合利用的科研成果。

 

“过去,我国黄金尾矿综合利用水平不高,主要是受政策、技术和成本的限制,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相信我国黄金企业一定会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黄金尾矿真正实现‘吃干榨净’。”龙振坤说。

上一篇: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解读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要求 下一篇:避免重复征收是资源税落地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