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两项黄金标准入列制修订计划 为行业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完善铺路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近日,工信部下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两项黄金行业标准入选该批次制修订项目计划。

 

这两项标准均由全国黄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技术归口单位。其中,《含氯金物料中金量的测定》属新制定推荐项目,划归到基础公益类项目中,到2021年完成,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主要起草单位。

 

全国黄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化办公室副主任严鹏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温氯化焙烧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种从各类冶炼尾渣中回收金银及其他有价金属的工艺,其过程产物主要有球团尾渣、金银渣、置换渣、中和渣等。准确测定这几种含氯金物料中金的含量,对生产过程中工艺参数的优化调整以及计算生产金属平衡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严鹏告诉记者,目前采用的常规火试金重量法会因氯离子的干扰而造成检测结果偏差,影响了技术的推广和产业绿色升级的进步。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开发的除氯-火试金重量法,能够准确地检测出含氯物料中金的含量,彻底去除样品中氯元素的干扰,保证金含量测定的准确度。“制定含氯金物料中金量的测定试验方法行业标准,将为高温氯化焙烧技术提供可靠规范的生产指导,为黄金行业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提供技术支撑。”他说。

 

另一项新制定标准《铜冶炼侧吹炉协同处置氰渣技术规范》属新制定推荐项目,划归到一般项目中,到2021年完成,由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学、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作为主要起草单位。

 

据了解,氰渣侧吹炉协同处置技术是利用现有生产装置,通过原料合理配制和工艺优化控制,在处理铜精矿的同时协同处置部分氰化尾渣,综合回收其中的有价元素,并高温分解氰化物,从而实现氰渣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一种技术。

 

严鹏表示:“这种技术符合相关环保要求,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和经济性,优于因科法、生物法、焚烧法等常规氰化尾渣处置方法,为黄金行业氰渣无害化处理开辟出一条新的绿色通道。”因此,铜冶炼侧吹炉协同处置氰渣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将规范氰渣侧吹炉协同处置技术的应用,推动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和黄金产业的高质量绿色健康发展,对黄金行业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次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第一批标准制修订工作共安排项目计划415项。其中,制定287项,修订128项;重点专项标准177项、基础公益类标准39项、一般标准199项;产品类标准396项,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19项。

上一篇: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下一篇:我国上市黄金企业2019年年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