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全国两会为黄金行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发布日期:2020-05-2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了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522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这对于正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中国来说,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宣示。

 

尤其是在全球仍为疫情笼罩、经济严重衰退的形势下,这更是向外界传递信心——只要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一份“暖心又给力”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用40年来最短的文字表述,道出了疫情发生后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和实干为要的工作基调。在现场,响起的一阵阵雷鸣般掌声,不仅是代表委员们与政府工作思路和举措的共鸣,是上下凝心聚力的激动、是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更是十四亿人民的热切期待;不论是哪个行业,受疫情的冲击有多大,今年两会都为我们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当下,我国遭遇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身处黄金行业,不管是远在深山的黄金矿山,还是直面消费者的黄金珠宝企业,尽管当前面对疫情带来的深刻影响,不少企业步履维艰,但我们只要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凝聚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赢得美好的未来。

 

烈火淬炼真金,磨砺绽放光芒。疫情发生以后,黄金行业快速反应、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各个黄金企业全力以赴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少企业主动担当,捐款捐物,积极支援武汉等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贡献出了新时代黄金的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2月,全国矿产金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9.51%。进入3月,随着国内疫情缓解,行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工率由2月底的80%迅速提升至98%以上,3月矿产金量实现同比增长5.5%。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一季度矿山金产量还实现了逆势增长。不过,由于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黄金首饰和金条消费新需求却受到严重影响,一季度黄金消费量同比下降48.2%,零售终端的消费遇冷,传导至上游黄金加工业的停摆,整个黄金珠宝业经受了疫情的“寒冬”。形势倒逼之下,黄金珠宝业加快创新步伐,迅速转型发展,不少零售企业开展多形式的线上营销活动,纷纷开启新零售火线救场行动。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保障了人民的基本生活。而今国家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地推进复工复产,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实施援企稳岗,减免部分税费等等。相信在更多有力政策的扶持下,黄金行业的发展将更快地步入正常轨道。

 

于下游的黄金珠宝产业而言,提振消费需求是行业发展根本动力,也是产业快速实现达产运转的“牛鼻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六稳”“六保”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方面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采取赤字率3.6%以上安排和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样的特殊时期特殊举措,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另一方面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我们必须看到,我国内需潜力巨大,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正是黄金珠宝业的巨大市场空间。显然,政府正着力推动国内消费的回升,不论是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是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是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都是在充分发挥消费这一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的能量。

 

对于每一个黄金企业而言,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今年国家还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金保险费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预计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毋庸讳言,政府显然已经做好了规划蓝图,想行业发展之所想,帮行业发展之所需,为行业引路开路。那么有如此坚强有力的后盾,黄金行业一定会激发出奋进的磅礴之力,在转型变革中强身健体,以更足的信心赢得新时代的明天。

 

纵观行业发展历程,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始终是黄金行业不变的发展底色。着眼于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长期向好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变、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求与日俱增;相信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勇气和决心,以及由此不断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潜能,黄金行业的明天永远是春天。

上一篇: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院士专家直言矿业痛点 下一篇:2019年黄金勘查投入11.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