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安全制度是矿企安全生产的基础——黄金矿企安全制度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9-06-2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7    分享到: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在满足食物、水、呼吸等生理需求后,就有了安全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安全可以说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之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安全生产已经成为我国黄金行业的共同诉求。安全制度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黄金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是安全的基础

 

“安全制度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没有制度这个基础,就无法进行安全管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周彬说。

 

安全制度是要求员工共同遵守、按一定程序作业的规程,它是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行为规范。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由此也可以看出,安全制度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起到的核心作用。

 

安全风险来自于生产、经营过程之中,只要生产、经营活动在进行,安全风险就客观存在。周彬表示,制度是用来制约人的行为,使其符合规范。要减少安全风险,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就要依靠制度。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为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制定了准军事化管理制度,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从而培养员工过硬的工作作风、严明的纪律和高效的执行力。通过制定详细而严格的规范、制度,例如严格准入制度、七步法班前会制度、班组“六个三”制度、全员安全生产积分制、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责任关怀制度等,为准军事化管理确立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践标准,从而达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为紫金矿业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山东黄金集团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创建了独特的“双重预防体系”管理模式,并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对所属各矿山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评估,实现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因为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运行方面的突出表现,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成为山东省非煤矿山示范企业;内蒙古区域的阿尔哈达、红岭矿业等企业以鲜明的山东黄金特色成为当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

 

毫无疑问,安全制度在黄金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保护从业人员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手段。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安全健康部副经理李慧清表示,只有通过安全规章制度建设,才能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到实处,并融入到生产经营单位的体制建设、机制建设、生产经营活动组织的各个环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去,才能保障安全生产。

 

对此,锦丰金矿所有的安全制度都优先保障安全,并向所有员工提出了安全承诺:任何员工都有权利拒绝在不安全的状态下工作。

 

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安全制度的完善与否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也决定着企业的前途与命运。

 

安全制度建设需考虑多方因素

 

虽然国家对安全制度的建设有明确规定,但是如何建立有效而完善的安全制度却并非易事。内蒙古金陶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王寿刚认为,安全制度必须符合黄金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这是安全制度建设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

 

2015年,内蒙古金陶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金川模式”。三年多来,金陶公司根据企业自身实际,修改完善了各种安全、环保管理规章制度,应用、调整和推行“金川模式”,替代传统的常规性、经验性的安全管理方式,从而构建了卓有成效的、具有金陶公司特色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2017年,金陶公司被中国安全生产协会评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此外,王寿刚表示,安全制度还要全覆盖,要建立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规章制度。即涵盖生产经营单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涵盖生产经营单位的规划设计、建设安装、生产调试、生产运行、技术改造的全过程;涵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事故预防、应急处置、调查处理等全方位的安全规章制度;涵盖安全管理体系全流程的责任制度、监管制度、考核制度等。

 

“制度要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同时也要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随着安全制度的运行和企业的发展,还要及时对制度进行动态调整,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制度与时俱进。”李慧清表示,锦丰金矿对所有生产作业环节,编制针对性的安全作业程序,定期根据实际动态变化更新程序,对所有人及时给与程序培训和轮训,日常监督员工程序执行情况,并结合纪律管理政策约束安全行为。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全制度建设上也保持了动态管理。招金集团总工程师贾汉义介绍,招金集团每年都定有安全环保管理基调,2017年是基础管理提升年,2018年是五项管理优化年,2019年是安全环保素质提升年,以每年下发《安全环保十大问题清单》为切入点,厘清责任、制定措施、明确时限,2015年以来,该公司共新增及修订规章制度561项,责任制1033项,操作规程1417项。

 

通过不断修改、完善安全制度,招金集团安全基础管理实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的稳步提升。如今,公司所属28个企业、66个生产系统均通过安全标准化验收,其中4个企业、14个生产系统达到了一级标准化,11个企业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3个企业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验收。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难。”安全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持久战,它需要黄金企业考虑多方面因素,一步一步积累、有效继承和发扬,最终形成最适合企业的安全制度体系。

 

仅仅依靠制度还远远不够

 

“制度是所有安全保障的基础,没有制度,安全投入、安全技术都无法落实。但是制度本身是约束性的规定,只有制度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要达到本质安全,仅仅依靠制度时远远不够的。”周彬说。

 

李慧清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管安全就是管风险,制度只是一个框架,不可能覆盖全部的风险。“这就需要通过其他手段,例如技术创新、机械设备升级等尽可能减少隐患、降低风险。”李慧清说。

 

2015年,国家安监总局提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以机械化生产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大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从本质安全的角度来看,无人采矿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最佳途径,这不仅需要大量的安全投入,还需要技术创新。这其中,制度所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

 

安全文化同样是保障安全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王寿刚认为,良好的安全文化能够有效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其主动融入到安全管理体系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贾汉义也表示,安全管理是“招式”,安全文化是“内功”,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如今,各大矿山企业都在采用各种措施,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打造安全文化,就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安全制度,使安全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无论是安全制度建设,还是机械设备升级,或者工艺技术创新,都有助于提升安全水平,但是这些手段都不可能独立实现安全生产,只有将其有机整合,才能真正保障安全。”周彬说

上一篇:当科技来敲门——黄金矿企运用科学技术保障安全生产启示录 下一篇:《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提交审议 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