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中国探矿者年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9    分享到:

5月29日,以“继承优良传统,主动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在北京开幕。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致欢迎词。他表示,我国地质工作发展呈现出“三期”叠加的特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需求结构与产品服务体系调整优化期,地球系统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的发展方式转变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的国际合作扩展期。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在讲话中表示,在矿产勘查的区域和方法上,坚持“三调整一进军”工作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妥善处理好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的关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善矿业法律法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配合有关单位修订矿产资源法和配套条例;加强地勘行业管理,做好服务和监管。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表示,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加快推进三个根本性转变:一是服务方向要从过去以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支撑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转变。二是指导理论由传统的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三是发展动力要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使地质工作转型升级。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他表示,过去地勘行业为共和国作出过巨大贡献,这是值得地勘人永远骄傲的历史。未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地勘行业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与时俱进,主动转型升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室主任徐学义分别以《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与国家安全》《成矿理论与找矿技术动向》《新时代的矿业地位与作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方向》为题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大会共设置了钻探技术进展、地质填图理念与方法创新、绿色勘查、地质勘查诚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的地质勘查与矿业投资、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进展、遥感地质、地球化学勘查与测试技术进展、矿业文化等9个分论坛。


大会期间的高端闭门会议上,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与地勘单位代表共同商讨地勘行业和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本届大会共有山东招金金泰工程有限公司、劳雷工业集团公司等22家企业参展。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勘(矿、质)局,中央管理地勘单位,属地管理的行业地勘(质)局,以及野外生产一线地质队、相关行业协会、地方矿业协(联合)会,矿业(设备)企业、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新闻媒体800余人参加这次会议。

上一篇:《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提交审议 秦... 下一篇: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 加快构建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