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过往不恋 当下不负 从年报看黄金矿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亮点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2    分享到:

我国黄金矿业11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已经陆续发布。年报显示的业绩数字也许并不“好看”,这固然是受到行业身处困境、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在数字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正在积蓄力量。黄金产量的下降、企业利润的缩水无不警示着这些矿企,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倍加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实施更有效的措施。


 中金黄金 

 2018 

■   全过程成本管控向纵深推进,累计实现降本增效1.2亿元。

■   市场化债转股取得重大突破,资产负债率从61.26%下降到49.69%,经营水平不断改善。

■   安全环保工作全年累计投入3.85亿元,二氧化硫和COD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4%和2.4%。


 2019 

■   计划生产矿产金23.51吨,新增金金属储量32.9吨。

■   创新打出“划片包干、一企一策、分类考核、承包经营、风险抵押金、冶炼整合、困难企业突围、增效双亿”一套重磅组合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战略管控、改革发展、生产经营、资源占有、科技创新、安全环保、关爱职工”质量,营造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山东黄金

 2018 

■   以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项目为代表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启动。

■   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52.46亿港元,完成A+H两地资本市场布局。

■   积极推进非洲、南美等地区优质项目并购。


 2019 

■   计划矿产金产量是37.87吨。

■   重点推进玲珑金矿东风深部主副井、新城金矿深部贯通大巷等重点工程。

■   加快推进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

■   主动学习借鉴巴里克黄金公司全球运营管控经验,建立健全公司海外项目的管控机制。


紫金矿业

 2018 

■   主要财务指标实现较好增长,保持行业先进,矿产金、铜、锌产量均居国内三甲。

■   国际化进程显著加快,海外项目并购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并购塞尔维亚 RTB BOR 集团。

■   持续夯实安全环保、职业健康基础,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品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品牌价值及行业地位提升。


 2019 

■   计划生产矿产金40吨,同比增长9.6%;矿产铜35万吨,同比增长41.1%。

■   重点加快刚果(金)卡莫阿铜矿、塞尔维亚季莫克(Timok)铜矿上部矿带建设,积极推进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塞尔维亚Bor铜矿技改扩建,以及厄立特里亚比舍(Bisha)锌多金属矿整合运营。

■   全力推进A股市场公开增发80亿元。



招金矿业

 2018 

■   十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夏甸金矿、大尹格庄金矿深部开拓工程、圆通矿业系统优化工程、瑞海矿业采选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顺利获批。

■   全年实施科技创新项目43项,完成投资人民币1.18亿元。


 2019 

■   计划完成黄金总产量32.85吨(矿产金+冶炼金)。

■   重点推进“十大科研项目”,开展夏甸金矿提升运输系统优化改造、早子沟金矿选矿工艺优化和回收率研究、圆通矿业多金属矿选矿实验研究、甘肃招冶和星塔矿业氯化挥发回收率研究等重点攻关创新项目。

■   计划投资人民币8698万元,新增金资源储量20.7吨。


湖南黄金

 2018 

■   全力推进100吨黄金精炼加贸项目工程建设,“辰州福1875”金条和金饰品营销工作有序推进,辰州金铺官庄旗舰店正式开张营业。

■   辰州矿业沃溪坑口技术改造工程募投项目主体工程2号明竖井竣工投产。

■   积极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


 2019 

■   计划产品产量:黄金53.11吨,锑品39300吨,钨品2500标吨。

■   重大投资计划主要包括内部基本建设投资与对外投资、产能扩大等。主要用于:辰州矿业沃溪坑口技术改造工程、黄金洞矿业采选1600吨/日提质扩能工程、大万矿业采选1400吨/日提质扩能工程等。


灵宝黄金

 2018 

■   出售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

■   富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改善其生产工艺,努力改善外围环境,规范内部管理,强化成本控制。


 2019 

■   回归黄金主业,进一步做优做大矿业,做精做强冶炼业。矿山板块要把提升矿产金产量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抓好探矿增储工作加快实现优质资源获取的新突破。

■   全力推进矿业权拓展,对内加大老矿山周边资源整合并购力度,加强有潜力矿权的补充勘查。


西部黄金

 2018 

■   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加强宣传、信访工作,确保了矿区稳定的社会秩序。

■   全年开展了5个“就矿找矿、深部探矿”地质勘查项目,新增金金属量738千克。

■   新建3000吨生产线投入使用。


 2019 

■   计划生产黄金3980千克,其中自产矿石生产黄金2381千克;外购金精矿及合质金生产黄金1599千克。

■   紧紧围绕改进技术、优化工艺,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岗位操作工的才智和激情,扎实开展好“QC”“五小”技术攻关活动。


赤峰黄金

 2018 

■   以2.75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收购MMG Laos 100%已发行股份,MMG Laos持有位于老挝的万象矿业90%股权,旗下塞班(Sepon)铜金矿是目前老挝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之一,交割后万象矿业保持了稳定运营并平稳过渡交接。


 2019 

■   计划营业收入68.03亿元,营业成本57.35亿元,净利润3.2亿元。

■   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提升认知水平,强化执行能力,提高经营效率。在经营管理、探矿增储、安全环保、产业延伸、对外并购等方面下大力气。


银泰资源

 2018 

■   新收购的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和青海大柴旦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依托于品位高、盈利能力强的黄金矿业资产,公司正式跨入黄金行业,步入发展新征程。


 2019 

■   确保玉龙矿业的业绩稳中有升,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青海大柴旦三家公司完成业绩承诺指标。

■   以三个金矿并购为契机,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建设一流矿山。


恒邦股份

 2018 

■   共有14项重点研究项目,已完成11项,其中两项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

■   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组织制定的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中的两个工程示范。


 2019 

■   计划营业总收入225亿元、净利润4亿元。

■   加大原料综合深度处理,回收有价金属,加快高纯新材料技术项目的推进,实现物料资源化和无害化。

■   顺应国家战略,努力实现各生产系统零废弃物的目标。


中金国际

 2018 

■   甲玛二期扩建项目第二个系列扩展项目于2018年7月1日开始商业化生产。至此,甲玛二期工程全部实现了商业化生产。


 2019 

■   计划黄金产量为21万盎司(约6.5吨)、铜产量约为1.32亿磅(约5.99万吨)。

■   继续提升甲玛二期扩建项目第二个系列的运营,令其达至最大设计处理能力2.2万吨/日。

上一篇: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 加快构建自... 下一篇:2019中国黄金珠宝新消费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