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全国非煤矿山暨黄金行业安全发展论坛在三门峡市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9    分享到:

  5月6-7日,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黄金协会主办,河南省黄金协会承办的全国非煤矿山暨黄金行业安全发展论坛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隆重举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宋鑫出席会议并讲话。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副市长万战伟致辞。



    王德学在讲话中指出,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与安全发展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秉承亲民爱民、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就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个时期以来,非煤矿山领域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促进实现安全发展的进程中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18年,事故总量由2012年737起、929人下降到了380起、406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48.4%和56.3%,创出了连续10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记录。



    王德学强调,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非煤矿山领域特别是黄金行业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在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作为高危行业的非煤矿山企业经过多年粗放式增长,聚集了许多安全风险和职业病患,给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和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历史遗留问题与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并存;二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与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并存;三是安全生产需要的高硬件保障与现实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问题矛盾突出;四是安全生产需要人的高素质、高意识与目前矿山员工素质普遍很低的问题矛盾突出;五是各类风险隐患随时诱发事故与社会对保护生命安全健康强烈期盼之间矛盾突出;六是依法治安、依法办矿要求和部分地区矿业秩序任然没有好转的问题矛盾突出;七是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和一些企业任然是传统经验管理的问题矛盾突出;八是一些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低的现状和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关键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矛盾突出。



    王德学强调指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工作已经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我们破解新的难题增添了新的动力,描绘了新的蓝图。他希望非煤矿山暨黄金行业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四是大力开展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五是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六是全面加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七是大力推进非煤矿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宋鑫在讲话中指出,黄金行业在安全生产、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清醒认识到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不足。他希望黄金行业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环保工作力度,促进黄金行业安全发展。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示,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环保工作的认识;二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细化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三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全面提高安全工作效率;四是密切关注“负责任金矿开采原则”以负责任的心态做好矿山开采工作。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周彬、中国有色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严弟勇、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山峰、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雄辉、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贾汉义、甘肃金川集团公司安全总监赵千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定海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本次论坛以“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为主题。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三门峡金渠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金源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黄金报》社等协办单位分别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崔建国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以及来自全国非煤矿山、黄金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环保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黄金主管部门有关领导、黄金协会有关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2019中国黄金珠宝新消费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篇:《黄金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送审稿通过专家审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