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征集《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前期研究选题建议

发布日期:2019-04-10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提高规划编制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制约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公开征集对《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前期研究选题的建议。

 

通知介绍,《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背景下,即将编制的国家级专项规划,是新时代落实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通知附带了选题参考方向,包括:新时代背景下矿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与作用;当前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新产业新技术新材料发展对矿产资源供需的影响;矿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任务和措施;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对资源安全保障的支撑作用;矿业绿色发展的模式总结和政策建议;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的思路和政策建议;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下,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矿业权设置区划的技术方法;提升矿业市场活力和动力的举措;矿产资源开发保护与其他自然资源利用保护的协调处置规则。

 

通知指出,前期研究选题建议应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目标、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要求、国内外资源形势的新变化、维护国家资源安全的新思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举措、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职责。选题建议既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是专题性的,还可以是具体问题,不局限于上述参考方向。

上一篇:最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发布 黄金产业变化明显 下一篇: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影响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