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盘点 | 中国黄金产业的2018年 又快又稳的国际化之路

发布日期:2019-02-15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7    分享到:

如果说,2018年之前中国黄金行业在国际化之路上更偏重稳步前进的话,那么,2018年黄金行业“走出去”国际化的步伐则明显加快了速度。毫无疑问,2018年是对于黄金行业来说,是黄金企业进行国际化、“走出去”全面开花的收获之年。各黄金企业在国际化舞台上更加活跃,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更加重视,对国际化理念更加深化,国际化的行动也更加稳健。


回望2018年,在国内矿业仍处寒冬、国际矿业逐渐复苏的形势下,加快国际化、积极“走出去”成为所有中国黄金企业的共同选择。


 2月3日   

宋鑫出席“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 

2月3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由香港特区政府、一带一路总商会主办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内地企业及香港特区政府、商会组织的代表逾700人参与论坛,其中包括77家中央企业代表250余人。


宋鑫围绕如何借助香港资本市场拓展“一带一路”建设、与香港专业服务互补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下创意和科技产业与支柱产业的结合三个主题,同与会嘉宾展开深入交流。香港是中国黄金开展国际化经营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门户,中国黄金通过设立在香港的子公司控股了大部分境外资产,其中包括四个“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子公司中金国际2010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4年及2017年通过香港资本市场成功发行并上市了两只美元债券。今后,中国黄金将加强利用香港在区位、资本市场、专业化服务上的优势,推动中国黄金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及项目建设,充分服务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矿业企业”的战略目标。


 2月26日至28日 

陈玉民在美参加第27届全球金属与矿业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2月26日至28日,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在美国迈阿密参加第27届全球金属与矿业大会并作主题发言。陈玉民采用全英文陈述的方式,围绕《坚持开放包容拓展合作空间 携手共建绿色生态的黄金产业链》主题,向与会的各国同行和金融届专家介绍了山东黄金在矿业及资本市场、国际化、打造世界一流公司、保持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陈玉民指出,山东黄金主动与大型矿业公司和大型投行进行业务沟通,广泛参与全球矿业资产合作,矿业及金融资产已覆盖中国13个省份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迈向国际化矿业公司的步伐正不断加快。集团依托雄厚的资源储备、先进的安全技术和绿色生态理念,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规划建设更多万吨级采选能力的地下深井矿山,成长为世界一流黄金公司的优势正不断积聚。


 2月27日 

卡莫阿项目铜资源成倍增储跻身全球第四大铜矿 

紫金矿业集团公司2月27日晚间公告宣布,刚果(金)Kamoa-Kakula(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资源量再一次刷新纪录,铜资源量整体从收购时的2400万吨,增加到4249万吨,平均品位为2.56%,增长近一倍,该项目由此进入全球第四大铜矿之列,并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品位、未开发铜矿。另据公告称,该矿体边界仍未封闭,存在较大的找矿前景,这意味着未来资源储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6月21日 

赤峰黄金2.75亿美元并购老挝铜金矿

6月21日,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五矿资源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并购签约仪式,赤峰黄金以2.75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五矿资源持有的老挝Sepon铜金矿90%的股权,成为我国黄金行业海外并购的又一重磅事件。


Sepon铜金矿是位于老挝南部省份沙湾拿吉的一个露天铜金矿,即将转入开采深部原生铜金矿。五矿资源从2017年开始展开出售该资产的招标工作,赤峰黄金凭借在开采原生矿方面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在多轮招标角逐中最终胜出。


据五矿资源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Sepon铜金矿保有黄金矿石储量1090万吨,平均品位为3.9克/吨,粗略计算金金属量约为40吨左右;保有铜矿石储量2530万吨,平均品位2.1%,粗略计算铜金属量为53万吨。2017年,Sepon铜金矿营业收入3.9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1.2亿美元。


 9月17日 

紫金矿业收购塞尔维亚国有铜业公司

9月17日晚,紫金矿业与塞尔维亚共和国在北京签订协议,将投资3.5亿美元以获得塞尔维亚铜矿开采及冶炼企业RTB Bor63%的股份。


RTB Bor是塞尔维亚国有铜业公司,曾经是该国的核心工业项目,控制MS、VK、NC、JM四个矿山和一个冶炼厂,是该国唯一的铜矿在产项目。


截至2017年底,目标公司在塞尔维亚资源储量委员会备案的矿石总资源储量为25.56亿吨,其中铜金属量1029万吨,平均品位0.403%。该项目为低品位斑岩铜矿,与紫金山金铜矿矿床类型相近,紫金矿业在低品位难处理方面有丰富经验。


 9月21日 

中国黄金与印度阳光公司签署阳光项目相关协议

9月21日,宋鑫参加中俄首脑会晤工业分委会第三次会议,与印度阳光公司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希夫·维克拉姆·克赫姆卡签署购买俄罗斯克鲁奇公司70%股权的相关协议。


克鲁奇金矿资源好,矿体厚大,基础设施完善,具备良好的开发建设条件。但由于其黄金资源储量超过50吨,被俄罗斯政府列为战略级资源。按照俄罗斯法律要求,外国国有企业对俄罗斯战略资源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5%。2016年8月以来,中国黄金联合阳光公司不断与俄罗斯工业及贸易部、国家反垄断局等部门的协商,创造性地提出通过政府间协议的方式完成项目交易的设想。经过艰苦努力,2017年10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No.2219-p号命令,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克鲁奇金矿开采项目合作协议”的草案;次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发克鲁奇金矿开采项目政府间协议,该项目正式取得俄罗斯法律上的豁免。


 9月24日 

宋鑫当选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委员会首任主席

9月24日,世界黄金协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年度会议,决定建立中国委员会,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党委书记,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被任命为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委员会首任主席。


中国委员会致力于世界黄金协会的中国会员公司能够更有效地与董事会其他成员进行接触,从而使它们更充分地参与世界黄金协会的活动。宋鑫表示,成立中国委员会是世界黄金协会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


宋鑫指出,世界黄金协会致力于推动全球黄金市场的发展和需求的增长,同时也为国际黄金行业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合作平台。中国委员会的成立将使得中国黄金产业与国际黄金市场的互动得到增强,进一步提升中国黄金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并有助于促进中国黄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9月24日 

山东黄金成为世界黄金协会正式会员

9月24日,全球黄金行业的市场开发机构世界黄金协会(WGC)宣布,山东黄金集团正式加入成为其会员。


陈玉民在发表致谢感言时表示,多年来,世界黄金协会始终专注于实现黄金行业具有长期影响且大规模的结构性革新,协会的会员都是全球最伟大、也最具前瞻性思维的领先黄金开采公司。因此,这次入会对山东黄金而言意义重大,不仅意味着世界黄金协会对山东黄金的认同与接纳,也意味着山东黄金国际化发展得到了全球黄金行业的认可与尊重。


今后,山东黄金集团将主动承担协会会员责任,扮演更加积极重要的角色,全力维护并扩大世界黄金协会的声誉,更广泛地参与协会的各种项目,更好地融入全球黄金市场,推动中国以及全球黄金行业行稳致远。


9月24日 

山东黄金与巴理克签署战略投资协议 

9月24日,山东黄金集团与巴理克黄金公司签署《相互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相互收购在相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投资金额均不超过3亿美元。该协议是山东黄金集团与巴理克黄金公司基于相通的文化和发展理念及对黄金领域未来发展潜力的互信,在2017年4月6日《战略合作协议》及2018年7月9日《战略合作推进协议》基础上的深化和发展。


山东黄金集团通过与巴理克黄金公司共同开发运营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项目,促进了文化融合、技术交流、管理进步,实现了黄金产量持续增速,成为中国第一产金企业,并为寻求其他世界一流黄金矿藏和富有前景的项目,提供了更多机遇。


此次协议签署,对于山东黄金集团布局全球矿业和国际资本市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矿业集团,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山东黄金集团与巴理克黄金公司通过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将为双方股东、政府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创造长期价值。


 9月28日 

山东黄金在香港H股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9月28日,山东黄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山东黄金”,股票代码1787.HK。山东黄金每股H股发售价14.7港元,国际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全球共发售3.7689亿股(超额配售权全数行使后),募集资金总额约55亿港元(超额配售权全数行使后)。建银国际、中信建投(国际)及工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建银国际、中信建投(国际)、工银国际、摩根士丹利为联席全球协调人。


 10月29日 

中国黄金“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授牌暨首期培训班开班

10月29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授牌暨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举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鑫在讲话中表示,培养一支热爱中国黄金事业、具备国际经营管理能力、符合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队伍,一直是集团公司面对的重大问题,也是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


这次培训班共有30名学员,培训时间为6个月。通过在岗培养,让学员在参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拓宽国际视野,更新管理理念,熟悉国际化矿山管理运营流程,强化跨文化协同交流能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11月5日~10日 

中国黄金参加进博会成果丰硕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11月7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黄金)与山特维克芬兰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黄金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黄金交易团团长刘冰,山特维克全球副总裁乔安·库克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11月8日,中国黄金交易团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仪式,与9家外国企业签约。这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黄金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实际行动。


 12月26日 

紫金矿业刚果(金)铜(钴)矿湿法厂9个月建成投产

12月26日,紫金矿业旗下刚果(金)穆索诺伊公司二期铜钴矿湿法回收项目投料试产,创中资企业在刚果(金)矿山建设记录,跑出了紫金矿业投身“一带一路”国际化建设新速度。


项目于2018年3月24日正式动工建设,采用“破磨-酸浸-萃取-电积-沉钴”联合工艺,设计年产铜5万吨、钴3000吨。


2018年上半年,铜钴金属市场持续火热,刚果(金)新/扩建湿法项目的企业多达7家。穆索诺伊公司建设期间,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及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强化社会安全应急处置等措施,有效克服了非洲陆运紧张、雨季大规模降水等影响,高效迅速完成项目建设。


目前,穆索诺伊公司正加快推进工程收尾、绿化美化和信息化系统建设。


 12月30日 

紫金矿业完成收购加拿大矿产公司Nevsun

12月30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截至多伦多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下午5点,紫金矿业邀约收购Nevsun公司的的初始要约期(要约正式发出后105天)已届满,接受要约的Nevsun股份已达2.77亿股,占Nevsun已发行股份的89.37%,本次收购所有条件均已满足。


紫金矿业将在3个交易日内向上述接受要约股东支付收购款项。根据加拿大《证券法》,本次要约在初始要约期届满后10日内(即多伦多时间2019年1月7日下午5点前)继续强制有效。该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紫金矿业于2018年9月5日公布,公司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金山香港设立的子公司,以每股6加元的价格,向Nevsun全部已发行股份约3.03亿股股份,及其他在要约结束前发行的Nevsun股份发出现金要约收购。此次要约收购交易金额约18.39亿加元(不含紫金环球基金持有的股份),约合95.3亿元人民币。


Nevsun为一家以铜、锌、金为主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公司,合计在塞尔维亚、厄立特里亚、马其顿拥有27个探矿权。

上一篇:宋鑫委员提案建议:统一考量权益金与资源税内涵关系 下一篇:黄金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