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黄金文化与黄金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北京首发式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03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3    分享到:

831日,黄金文化与黄金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北京首发式在京举行,来自黄金行业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黄金产业持续发展的推动力”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高进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黄金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等出席会议。中国黄金报社总编辑、纪委书记李广涛主持会议。

 

张永涛在致辞中表示,从历史各个阶段看,黄金文化和黄金产业发展都是密不可分的,黄金的自然属性使得其成为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纽带,在挖掘的古代墓穴中、各个历史博物馆中都能找到黄金的身影,这些黄金产品为人类研究古代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基础。

 

张永涛认为,目前很多黄金产品上的黄金文化内涵能否长久留存下来还值得商榷,希望黄金企业,尤其是黄金珠宝首饰企业对黄金文化进行更加仔细的研究、总结和传承,留给后世更加精细的,能够经得住历史考验的黄金文化。中国黄金协会也将继续努力推广黄金文化,以期在历史长河中留下黄金文化的痕迹。

 

 

高进水在致辞时表示,一个产业的向前推进,需要将内在逻辑进行理性探讨,而以书籍为载体之一的黄金文化势必会给后世子孙留下无法磨灭的遗产,值得文化出版单位持续支持。

 

研讨会环节,祝合良围绕黄金价值的文化支撑,北京微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辉围绕数字时代黄金文化的新发展,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钱万权围绕中国金城(三门峡)黄金产业发展的文化思考等内容进行了主旨发言。大家普遍认为,黄金产业的发展应高度重视黄金文化软实力的推动作用,以黄金文化促进黄金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北京首发式,书籍作者刘山恩介绍了《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写作的心路历程,来自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张怡然介绍了书籍的编辑感言,中国黄金报社资深编辑张正虹发表了书籍的读后感言。中国黄金报社相关人员还推介了“黄金书屋”项目,以及“黄金书屋”中已经上线的《黄金行业实用科技成果汇编》等书籍。

 

会上,北京金美黄金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健介绍了金美黄金礼品的文化内涵及企业发展理念,深圳市国品金宝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鹤声介绍了国品金宝珠宝首饰产品的发展及文化思考,并为与会嘉宾赠送他们的黄金文化产品。

 

 

本次活动由中国黄金协会、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黄金报社、首都经贸大学中国黄金市场研究中心承办,中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微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金美黄金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品金宝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支持举办。

 

来自黄金矿业企业、珠宝首饰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科研院校等单位的100余人参加活动。

上一篇:挺进“500强”为黄金行业增光 下一篇:中国黄金集团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