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2018中国(招远)国际黄金矿业技术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8-08-29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7    分享到:

828日,2018中国(招远)国际黄金矿业技术高峰论坛在山东招远开幕。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武强,自然资源部原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健,圭亚那驻华大使贝尼·卡伦,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占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主持了开幕式。

 

这次论坛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围绕合作开发、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等黄金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开幕式上,翁占斌致欢迎辞,宋鑫、彭齐鸣、王健、王立新等与会领导和嘉宾回顾了全球黄金科技、黄金矿业和黄金市场的发展情况,对黄金行业未来宏观发展趋势作了详细的分析和展望,并分享了今后发展机遇。

 

宋鑫介绍了我国黄金行业基本情况以及科技发展形势。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第一大黄金加工国,对全球黄金产业、黄金市场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密不可分。

 

 

科技对黄金行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找矿理论,不断攻深找盲;二是采矿新技术应用,实现了矿山安全生产、高效采矿和资源的有效回收;三是难选冶黄金资源开发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四是黄金矿业循环经济取得可喜成绩;五是加强安全环保事故预防、应急处理等技术研究,为矿山安全环保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六是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建立数字化矿山。

 

同时,宋鑫也从深部勘查开发、企业规模、安全环保、装备、材料研究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黄金科技工作存在的不足。“科技方面的差距必然导致企业竞争力上的差距,成为了黄金行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障碍,认清差距、增强紧迫感是做好黄金科技创新工作的前提。”宋鑫表示。

 

对下一步推进黄金行业科技工作,宋鑫在地质勘查、采矿、选冶技术、装备、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材料研发、“两化”融合、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宋鑫强调,黄金行业要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氛围,通过整合“政、产、学、研、用”资源,大力推动黄金科技进步,提升黄金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共同为推动黄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齐鸣表示,多年来,我国黄金行业集中专家及行业的力量围绕金矿资源的勘探、采选、智能化矿山建设、难处理黄金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矿山环境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国黄金产量全球领先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老一代矿业人的优良传统,同时还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重塑形象,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健则重点分析了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形势,赞扬了近年来黄金矿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提出黄金行业要重视前端科技创新与突破,加快动能转换、攻克行业科技瓶颈、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王立新从黄金首饰、科技用金、金条投资、黄金储备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全球黄金需求的状况,并以美国黄金ETF市场及创新形式、中国互联网黄金投资方式谈论了未来黄金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挑战。最后从研究和探讨的角度提出了中国黄金市场会保持现有规模、国内金矿供应如何变化、黄金投资市场如何演变、银行贵金属业务如何发展、互联网黄金的未来在哪里、谁是我们黄金业务未来的客户等六大问题,引人思考、发人深省。

 

“这既是黄金行业在矿业大变局形势下汇聚智慧、分享经验的一次研讨会,也是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一次交流会。”翁占斌表示,黄金矿业技术高峰论坛已经成长为黄金行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成为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靓丽名片。当前,面对全球黄金市场价格的剧烈震荡,面对中国矿业政策的全面深度调整,中国黄金矿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拐点。在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下,合作开发、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绿色发展成为了全行业度危求进、破冰前行的主题,也成为举办这届论坛的核心目的和价值所在。

 

高峰论坛开幕后,院士专家报告会、数字赋能黄金文化研讨会一并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名誉会长武强为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董鑫颁发了绿色矿山院士行旗帜。

 

高峰论坛为期2天,针对新技术、新工艺与新装备,国家产业政策与绿色环保发展,矿山智能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等主题展开交流分享。《CPM铂族金属年鉴2018》也将在会上发布。同时,论坛还将举行矿企高层论坛、项目对接沙龙等活动。

 

相比往届,这次高峰论坛聚焦黄金科技前沿,论坛内容更丰富、合作交流机会更多,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这次论坛。这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黄金协会、招远市黄金协会、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并得到世界黄金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多国驻中国使馆、APEC亚太经合组织、国内外黄金矿业公司、黄金科研机构、地调地勘单位、国内有关产金省市政府、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和相关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中国黄金集团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下一篇:转发 矿山企业的伤痛 ——探转采企业的伤痛历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