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评论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金市评论

贸易战阴云刺激避险需求,金价大涨

发布日期:2018-03-26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4    分享到: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迎来两大重磅事件,一是美联储实施了年内第一次加息,二是美国拟利用“301调查”大规模限制中国对美贸易和投资。中美打响贸易战的忧虑急剧升温,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崩跌,拖累美元指数下滑。黄金市场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国际现货金价全周大涨32.7美元,收于1346.9美元。 

  

美联储“鸽派”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有助于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稳健。声明显示,美联储认为未来数月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但美联储强调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走势。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仍预计今年有三次加息,与去年12月的预测一致。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较去年12月的预测有所加快。这令期待年内加息四次的美元多头大失所望,美元指数急跌;金价则一扫连日来的阴霾,全天大涨21美元。 

  

中美贸易战山雨欲来,全球股市暴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中午在白宫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基于“301调查”结果,将对约6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并对中资投资美国设限等。中国随即作出回应。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说,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公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324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姆努钦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刘鹤表示,美方近日公布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其间,还出现了美军舰擅闯南海岛礁邻近海域的严重挑衅行为。3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570舰、514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全球市场迅速受到波及,欧美、亚太股市全线下跌,美股市场损失最为惨重,连跌两日致市值蒸发高达11.34万亿人民币。在避险资金推动下,现货金价再获上行动能,盘中最高上探1350美元。 

  

特朗普此次挑起中美贸易战,直接目的在于以中美贸易严重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19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同时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拉票。中美贸易严重失衡责任不在中国,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过度消费的低储蓄模式、全球价值链分工以及美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等。中美贸易战短期未必全面开打,但如果双方管理不当,有可能逐步升级。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对中国高端制造发展及经济增长将产生不利影响,但同时也将势必增加美国民众生活成本,推升通胀,制约消费,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面对贸易战,中国有底气,也有底牌。中国反击的目的是让美国意识到贸易战不可取,中美经贸合作唯有相向而行,回到正确轨道,才能惠及两国和世界。 

上一篇: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下一篇:金价上下两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