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3个涉矿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8-01-12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1    分享到:

1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据悉,其中有3个涉及矿山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据了解,“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和“矿山超大功率提升机全系列变频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矿井灾害源超深探测地质雷达装备及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创建了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方法体系,填补了国内外深部找矿预测理论的空白,首次提出成矿地质体、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特征标志概念,构建了我国25种找矿预测地质模型,研发了4项深部找矿关键技术,创建了适合矿区复杂条件下深部找矿的技术体系,突破了2000米找矿技术瓶颈,探获大中型矿床125个,实现了深部找矿历史性重大突破。 

  

----------第五帧---------- 

  

矿井提升机是矿山生产的核心技术装备,大功率、大载荷、自动化、智能化是矿井提升设备的发展方向。“矿山超大功率提升机全系列变频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项目,攻克了重载平稳启动、宽范围精确调速,高精度定位,整流器无网侧电动势传感器电网优化接入、低开关频率整流器柔性启动,超大功率三电平高功率密度变频调速等核心技术,建立了基于物联网的二维远程故障预测诊断系统,实现了矿井大型提升机的智能化控制、提升机无人化运行和远程监控,对贯彻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发展战略,推动矿山重大装备与电气控制系统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针对矿井地质构造和隐伏灾害源导致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现有矿井物探仪器装备探测深度浅、探测精度低等问题,“矿井灾害源超深探测地质雷达装备及技术”项目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80m范围内的地质构造和灾害源的精细探测,探测距离提高1.6倍以上;开发矿井低频地质雷达探测系统及CT透视反演软件,首次实现了透射法300米跨度工作面的地质构造和灾害源的精细探测,探测精度提高30%以上;提出了基于维纳预测和二维小波变换的干扰信号滤波算法和基于现代滚动谱技术的病害识别算法,实现地质灾害源的智能化解释;建立了灾害源信息管理系统,可实现灾害源动态跟踪

上一篇:重塑中国矿业形象的难得战略机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下一篇:2017年中国黄金行业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