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评论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金市评论

通货膨胀与金价

发布日期:2017-11-14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3    分享到:

12月美联储将再次加息,而这个加息过程是否延续,要看美国是否出现通胀,如果能达到美联储2%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目标,可能加快加息的过程;否则可能放慢。

通胀本来是当前各国经济发展的常态,随着发行法定货币数额上升,流动性增加,物价自然要上涨,这是各国央行普遍采取的策略,是很正常的。但是近来美国和欧洲、日本等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增长很快,同时采取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政策,各国政府的债务大幅上升,纷纷超过了一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值。

出现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是货币太多,商品供应跟不上,只好涨价。但实际上当前许多国家虽然货币增加很快,但是商品供应发展也很快,能够满足需求,甚至超过需求,所以很多商品并不涨价。例如美国过去大部分商品是国内生产的,而现在大量从中国等国家进口,既便宜又数量充足,所以用不着涨价就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从而没有出现通货膨胀。

没有通货膨胀的另一个原因是当前许多国家贫富差距加大,如美国普通人收入已有20年没有增加,新增的财富大都进入少量最有钱的人那里。而这部分人对市场商品的需求有限,同时他们把大量资金投入外汇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等地方进行投资和投机,这样这些钱有了去处,而普通商品的需求并没有上升,也就没有通货膨胀。

 

由于通货膨胀就是商品价格上升,所以自然带动金价走高。不过没有通胀金价也不一定不涨,主要看实际利率,也就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胀指数后是正还是负。实际利率是正的时候金价就不容易上涨。

而美联储提高利率,将导致美国政府债务的利息支出大幅上升,影响经济发展。所以美国利率究竟能涨多高是个问题。绝不可能像过去一样上涨到很高。

过去700年里,平均实际利率为4.78%、而过去200年里,平均实际利率为2.6%。在过去500年里,实际利率一直呈下降趋势。这反映出的是货币大幅增加,流动性上升,所以社会上的剩余资金增加,借款负担大幅下降。也就是通货膨胀逐渐不再成为主流,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国家是如此。

虽然按照过去的经验,每26年会出现一次利率波动的周期,在利率到达最低点后会迅速上升,甚至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大幅上升的几率在变小,究竟会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上一篇:美国税改阶段性胜利施压,金价大跌 下一篇:等待多时的风来了兼论金价上周五走强的深层次原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