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评论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金市评论

等待多时的风来了兼论金价上周五走强的深层次原因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5    分享到:

如果说之前黄金在千三关口欲拒还迎、犹犹豫豫的话,那么上周五(91日)的这波拉升实实在在是在宣告,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多头拥有继续肆虐的权利,原因很简单:“风来了。”

朝核危机是干柴,特朗普的推特言论是火,可是没有风的帮助,怎么能烧得旺呢?好在这个时候金价最深层次的影响因素之一的美国劳动就业率数据走坏,这场大戏终于拉开了帷幕。

上周五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大幅低于预期,仅新增15.6万人,远低于预期的18万人,同样远低于前值。失业率4.4%,高于预期的4.3%。而6月、7月的就业数据也被大幅向下修正,预示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并没有美联储想象中那么好。

可是我们为什么对于美国市场的就业数据如此关注呢?

首先,从历史上来看,1971年底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21世纪初欧盟成立,黄金都录得了比较大的上涨,这里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美元或者说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失势”的一种表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种结构比例变化,不影响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变化(如果有一天易主,则另当别论)。所以说,研究黄金看的多半是美国的经济表现好坏,并非做到全球面面俱到。

其次,从金价的波动因子来看,当通胀既定时,金价与美国名义利率负相关。而这里的名义利率的重要参考指标是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其中劳动参与率又是极为重要的GDP先行指标,因为劳动参与率会直接影响劳动生产率进而对工业增加值产生影响。所以非农就业数据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美联储对于名义利率的调整。从目前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加息概率期货的数据来看,最新的12月的加息概率在35%以下。

另外,在名义利率既定时,金价与美国通胀水平正相关,所以通胀走高也会利多黄金。不少学过经济学的朋友会纳闷,因为传统古典经济学意义上的“菲利普斯曲线”(表明失业与通货膨胀存在一种交替关系的曲线,通货膨胀率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告诉我们的答案好像与笔者呈现的正好相反。但是最近一个经济周期内美国的通胀与就业呈现出了多次奇怪的同向波动的属性。所以说,目前失业率与通胀之间的联系正在减弱,这虽然称不上利好,但至少扭转了部分投资者做空的预期。

最后,非农就业人数不等于非农报告,投资者容易混淆。非农就业人数仅仅是非农报告中一个指标而已,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失业率或时薪增长速度数据。从目前公布的时薪增长速度来看,环比仅为0.2%,同比仅为2.5%,显示复苏动能并未如联储预料般强劲,另外对通胀的威胁也较为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支撑了金价的强势。

等待多时的风终于来了,随着朝鲜核试验的不断发酵,比较有意思的是,柴更多、火更大的话,在这个时候吹来的这股风,能把9月份的黄金价格吹到多高?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 潘之秋)

上一篇:通货膨胀与金价 下一篇:黄金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