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评论

协会首页 > 黄金知识 > 金市评论

黄金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日期:2017-06-06     作者: 刘山恩     浏览数:3    分享到:

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家富强之基,是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做出的重要选择。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货币的作用不断增强,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我国不仅需要稳定和强大的金融系统支撑,也需要相应的黄金储备作为基石,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增信。与英镑和美元的国际化一样,黄金财富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撑力。因此,国家黄金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着密切的关联性,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黄金战略包括黄金储备战略、黄金产业战略和黄金市场战略。一是要大幅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数量和比例。较多的黄金储备可提高经济的稳定性,既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信任度,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2015 年,我国央行增持黄金 707.84 吨,黄金储备达到 1762.3 吨,占外汇储备的 1.8%;2016 年,黄金储备达到 1823.3 吨。我国黄金储备占比不仅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新兴经济体水平,更低于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我国黄金储备总量全球第六位,也与我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位的水平不符。我国应统筹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等各方面要素,建立科学合理的黄金增持机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我国黄金储备的规模应达到或超过美国,即 8000 吨以上,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达到 10%左右。同时,顺应和推动西金东流趋势, 3 大力推进藏金于民,降低或取消黄金消费税,进一步满足百姓藏金购金需求,让黄金资产流动起来,让民间存金发挥更大的现实作用。目前,我国民间藏金量为人均 5.7 克,应提升至全球平均水平人均 23 克。二是要将黄金产业列入国家战略产业。西方主要国家十分重视黄金产业,从战略高度对黄金生产、黄金市场、黄金储备 3 个关键环节加以支持和控制,形成国家层面的综合黄金控制力。在未来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当中,依然需要以黄金作为物质基础,以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和话语权。我国应该将黄金产业列入国家战略产业,制定并实施具体的战略举措,加大黄金资源勘探投入,支持黄金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大力提升黄金生产力,将黄金作为“一带一路” 战略实施的先导产业,支持国内大型黄金企业“走出去”,提高全球黄金资源的控制力。三是要加速黄金市场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黄金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征。我国要进一步明确黄金市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窗口作用,把黄金市场的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大力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黄金市场,加速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着力推进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的建设,打造上海金定价机制,提升我国对全球黄金财富的话语权。

上一篇:等待多时的风来了兼论金价上周五走强的深层次原因 下一篇:多重利好推动,国际金价连涨五周

返回顶部